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

:: Day Four 紅葉國小的放學鐘聲和四隻貓的台東民宅 ::

起床的時候,已經八點快半,照進窗簾的是溫和的台東陽光。關山的早晨就像一般台灣的早晨一樣充滿元氣(即使是像台北一樣的地方)。太陽還在暖機,風很涼。隨便在巷道裡繞著,沒戴安全帽騎車吹風很開心,如果有多一點的空閒,我會在此地寫幾張明信片,把很多感覺試著寫寫看,也讓朋友們感受一下,即使有個關山的郵戳就已經很酷了。今天就會離開山線,往市區去。我吃了類似美而美的早餐店,再慢慢騎回民宿,將水壺打滿水,整裝出發。


回歸省道9號的既定行程,往南,稻田的景色慢慢變得狹窄,兩邊的山越靠越近,花東縱谷的黃澄澄,變的綠油油。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像兩隻大手緩緩和攏,溫柔的包覆蜿蜒的省道,並且留下一大片天空。然後就忽然有濕濕的東西打在臉上。

幹,雨。該來的還是會來,我心裡忖道。素有雨神之稱的人,環島怎麼可能不會遇上下雨呢。忍耐著小雨滴再往前堅持了一段,小雨滴還是小雨滴沒錯,可是越來越多顆了,為了不讓行裡濕掉,還有保全我的筆電,隨即啟動雨備機制。包好行裡穿好雨衣回頭一看,關山的天空是一片藍,可是前面的天空是一片灰。我想我是走進雨裡了。

我在鹿野鎮上的Seven停下來(裡面蒼蠅爆多),因為再往下走,就會有條小路往山裡去,通往紅葉國小。那裡是我很想去的地方,但可不是在下雨天。我沮喪的買了杯咖啡,問了店員有關雨的事情,他說8點多就開始飄雨了,那時候關山還是晴天。既然是地形雨,就沒把握他會停。就像北海岸老是在下雨,過了竹圍就放晴一樣。我在Seven對面的鹿野郵局買了郵政明信片,畫了一棟郵局給鄭鈞鴻,畫了一朵雲給小君,寫了一些字給爸媽,天空就不再下雨了。: )

沿著東36號鄉縣道走,清楚的標示著紅葉國小的牌子帶領我上山。穿越鹿鳴橋,一隻孤鷹低空飛過,伸展開來的翅膀很震撼的嚇人,被雨洗過的樹木變的成深綠色,葉片上的水滴反射陽光又增添一點透明感覺。我想這埋藏深山的小學是如何孕育出一鳴驚人棒球勁旅?那當初喜歡NBA的小朋友該怎麼調適心情?我避開校舍在操場上走,學校真小,校園裡蓋了一棟少棒紀念館,裡頭陳列著當年的風光和心酸。小村落包圍在外,陋意的小石牆外多了觀光專用的大客車停車場和簡單的賣店,賣很無聊的東西。然後更扯的是在操場的一角架設了一台給遊客投錢的打擊練習機。不知道小朋友是不是有機會用到,還是也要投錢才能玩?

我本來已經要離開了,才聽見悠揚的校園廣播:導護室報告,今天12點45分放學,不是棒球隊,不是桌球隊的小朋友,動作加快,收好書包,到穿堂排隊放學。於是我立刻決定等小朋友放學。一個人在校門口游蕩,完全沒有接送的家長,我看起來像是有點變態的觀光客,可是我真的不想錯失這個難得的機會,而且教室裡也已經沸沸揚揚的大吵大鬧了。

過一會兒夾雜叫鬧聲的稍息立正敬禮,年輕的女老師帶著放學隊伍浩浩蕩蕩出現在門口。浩浩蕩蕩的只有不到20個小朋友阿哈哈好少人,而且每個都超黑。鄭鈞鴻說因為大家都是棒球隊的關係。然後我一邊亂按著快門一邊傻笑,小朋友真可愛,居然跟我打招呼起來,"你好、再見、how are you、你是誰?"我也開心的回應著,直到最後一個小朋友比我中指為止。也許有一天他可以拿他那跟中指投出漂亮的伸卡球。加入棒球隊吧!!

::牧場裡的牛::

台東初鹿牧場,就像全台灣的牧場,有Gift Shop,有一番搾牛奶製品,還有餵牛吃草互動區。我沒有花錢買牧草,只是站在旁邊看。牛,尤其是乳牛,真是偉大的生物。有成排超現實的巨大乳房不說,眼睛也好大(雖然眼神已經死了),搭配白皙的腿,如果是在人類的世界裡,那足以傾城傾國,加上吃草的時候伸出技巧高超的牛舌溫柔轉動,真是饒富淫慾阿,喔不!是饒富樂趣阿。XD 我的心情就這樣隨著孩子們舞動的牧草和那舌頭潮起潮落,久久不忍離去。

台東市在多年以前,把台東車站移到近郊,舊的車站改建成旅服中心,我就是在這裡遇到53梯的觀光替代役學弟。本來只是想拿拿摺頁看哪裡好玩,結果學弟的盛情招待給了我很難忘的時光。他很熱心的幫我規畫隔日的路線和景點,還給我他自己繪製的台東小吃推薦地圖,連當晚要住的民宿都幫我找好了,附加一大堆獨門的旅遊資訊,他為台灣觀光注入的熱情甚至讓我汗顏,我在白沙灣的那些日子感覺像是混吃等死。於是我特地幫他拍了張照片,做為觀光役男的典範流傳千古。以後要去台東玩,可別忘了去旅服中心好好利用那些珍貴的資料。

台東變很多了,誠品蓋得比台北要漂亮,充滿人文氣息,背後就是鯉魚山。女店員和我閒聊掛在我背上的Holga 相機,很親切。就在同時我遇到今晚過夜民宿的主人。素素姐和Hope兩夫婦是網頁設計的Soho族,因為喜歡台東而在此定居,養了四隻貓,平常把空房留宿過境的背包客,一個晚上才350元,非常便宜,上網路查詢Cats Homestay就可以找到他們。房子布置得很溫暖,貓兒跳來跳去,我一邊吃著素素招待的西瓜一邊和貓玩,一邊天南地北亂聊,旅行到第四天,今天說最多話,不免俗的推銷了一下Staycool和我兄弟的咖啡店Cama,彼此分享了一些音樂和書籍,是非常溫暖的一個晚上,即使沒有星星。

1 則留言:

素素 提到...

Dear開喜晚安,謝謝你去年的環島資訊移交給今年機車環島的史丹利,他來了!且還帶來你要送給CATS家的 StayCool樂團的CD,好開心!忍不住馬上打開來聽,還請史丹利簽名,下回,換誰來簽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