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

::Day Three 池上稻鄉,海線掰掰::

早上6:48分起床,用最快速度收拾完畢,早上的陽光照進恐怖旅社,還是一樣的恐怖,今天的早餐是Seven的御飯糰兩粒。8:00我和我的家當和我的忠實機車夥伴,已經佇立在巍巍的長虹橋頭。早上的陽光溫和不刺激,風帶來很多涼意,停在橋邊,一邊記錄里程數,一邊想起三年前和北觀學弟一起來的好光景,現在大家都散自各地,工作的當兵的,閒散在家中的。大家都用自己喜歡的或是無可選擇的方是活著。我很開心可以舊地重遊,用更成熟一些的心智和身體感覺旅行,只是忽然有點孤單。那是整路說說笑笑,手上握著319鄉鎮護照的一段時光。於是我以緬懷示的心情在北回歸線照了像,和初次來這裡的旅人們一起。應該沒人會想來這裡第二次了。XD

下次如果有人想中途從海線穿越山脈到花東縱谷去,我非常推薦30號省道。又叫玉長公路,是扁政府時期開通的高難度東西向道路之一。全長不過十來公里,卻有近三公里的開山隧道。沿途景色就是青蔥色的山和翠綠的檳榔樹排在山腰。沿著山谷蜿蜒的路,很輕易的把山景和海景收進眼裡,我和我的車慢慢的爬升,海就這樣慢慢下沉,一直到看不見了…….。然後就是無際的稻田。

從富里,到池上,到關山,30公里的路程盡是黃橙橙的稻田,左邊右邊都是,正值熟成季節,稻桿被碩大的稻穗壓的各個像年過40,或是在核電廠上班的一樣。在這樣的景色和氛圍下,很難不想大口品嘗這裡的香米,可是御飯糰還在我肚子裡,到關山去!那以也可以吃到好吃的。

城市裡的孩子下鄉,看到任何東西都足以稱奇,我停車花了一點時間在鐵軌上走,拍下了佈滿枕木的牽牛花,在一棵枯樹旁合影,墊著腳小心翼翼的走過高架在小溪上的鐵路。艷陽高掛,巨大的收割機經過的田裡,俐落的把麥梗以一定的高度切割,不見了!塞在車子裡吧我想,剩下的連在土裡的那一段,一落一落的留下來,很像天公爐,插在香灰上,燒盡的香。


然後就是關山了!!

不太確定關山好吃的是什麼,打聽了一下之後就四處去串門子。我吃了關山肉圓,關山肉羹,關山臭豆腐(蒼蠅多到爆!!!),關山豆花,關山的便當……全是關山系列,也許只要掛關山就要去吃吃看,好吃!只是開這些店面的好像都不是原住民。

我幾乎是同一時間就找到落腳的民宿了,時間還沒中午。房間有精心布置過,木板地木板牆,飲水機,書桌吹風機,設備一應具全,別說是熱水,連小陽台都有了。600塊錢!我沒有猶豫的住下來了,一方面是環境很好就在村子裡,二來是昨天被嚇到。我洗了澡洗了衣服,充電,然後小睡一個半小時。下午要去騎腳踏車。

醒來的時候陽光還在,抓著相機錢包就出門,先去吃點東西,然後直接去租了台腳踏車開始接下來的12公里的還鎮自行車道。關山最叫人嚮往的大概是這變化多端的車道,高高低低,一會兒沿著河,一會兒穿過田埂,一會兒驚見竹林。非假日熙熙攘攘的遊客結伴騎車,我只是一個人安安靜靜經過,或是停下來照相的時候被超越,有時候我會想就這樣獨身,又會不自覺得去追逐那些人,然後再慢下來,又再加快。心境就這樣不斷變化。我開始思考環島旅行的意義,記得行前歐雷的琪哥這樣說著,「也許你也會好好思考一下環島對你而言的意義吧。」環島旅行是不是每個島國少年邁向成長的必經挑戰我不懂,對我來說,可以這樣一步一步的踏遍你熱愛的土地是一件幸福的事,還有當人們嚮往著世界其他陌生的風景和美食,我可以回想所有在這島嶼上的一切美好,不急著去體會世界,這裡有太多太多你不曾看過的畫面。那會讓我比較心安。一個人的旅行也比較能觸及內心。


我在一小片向日葵田裡拍了照,吃了原汁的草莓冰棒和冰過的現殺椰子水,美味極了,也順便和農園主人閒聊了百香果的收成方法,還看到一顆長了四粒大果子的波蘿蜜。很厲害。

這是一天,沒有太多華麗行程卻可以很盡興,鄭鈞鴻交代的網誌也在很優雅的房間裡完成,明天可以睡晚一點再出發去台東市區,連日來的路途讓我的腰發出陣陣哀鳴,睡個好覺再衝刺吧。

1 則留言:

誰的筆電不會當機啊!!! 提到...

雞雞,如果我在台灣,肯定拿什麼鬼路都可以找到的GPS導航給你。哈哈。
祝你旅途愉快喔。我爸說應該會有豔遇。